【談寫作】Part 1 : 開始動筆吧!

曾經在一本書上讀到一句話 “Writers write what they need to learn”,翻成中文大概是:「作者寫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」。這句話讓我覺得好有共鳴──從2015年年底開始寫這個部落格、至今寫了《童年會傷人》(2017,小樹文化)與《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》(2019,遠流)兩本書,不管是部落格或書,每一篇文章我都是寫我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。

我不是專家,我是一位學習者,寫作是我吸收、整理、學習的方式。

這幾年來,有幾位朋友詢問過我是如何寫文章和寫書。回頭檢視,我發現我從來沒有跟也在寫文章的人討論「如何寫作?」 、也從來沒有跟其他出書作者們討論「如何寫一本書?」這幾年來的寫作過程,似乎都是我自己摸索與嘗試。

所以,我想來整理一點我對於寫作的心得,因為我覺得寫作實在是太美好的一件事情了,希望更多人開始嘗試。這裡談的寫作,是屬於寫有一定篇幅與架構的文章、以及我也想談如何寫一本書,可能不適用於在社群網站上的寫作方式。

當然,每個人都非常獨特,每個人寫作的風格和過程都很不一樣,寫不同領域或目的的文章方式也很不同。在這裡我寫「我的」經驗,不代表這是對的、或是適合你的,你可以從中採納帶走一些點子與方法,但不需要全盤接受。

你有屬於你自己的寫作風格,有你自己想寫的東西。

在我動筆寫這個主題時,心裡想著是寫「一篇文章」,但是卻越寫越多,只好拆成一個系列。這就是寫作有趣的地方──你永遠不知道開始寫了之後,文字會把你帶去哪裡?

而唯有「開始」,你才知道自己會走去哪裡

開始動筆寫吧!

在2015年年底建立這個部落格時,我的目的是希望把心理健康資訊傳播給更多人。

而寫作對我來說最有挑戰、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,就是如何把專業知識寫成一般人可以讀得懂的內容。這很像在變魔術,我可以發揮自己的創造力,把艱深難懂的知識,變成簡單的東西。

這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情,我記得寫完第一本書《童年會傷人》的初稿後,出版社給的回饋是:「這像是一本專業領域的翻譯書!」當時收到這個回饋感到很挫折,但的確,那份初稿充艱深的專有名詞、英文翻譯,我長期被訓練的學術寫作模式讓我不知道該怎麼把內容寫得簡單。這幾年來,我非常感激編輯們給的回饋、加上自己生命經驗的累積和學習,我的寫作風格也改變許多 。

我也知道,接下來我的寫作風格還會持續改變,因為我會繼續吸收新的知識、累積更多生命經驗、學習到更多東西,而這些都會影響「我是誰」,而「我是誰」決定了我寫出什麼

所以,如果你想要寫作,對寫作有點興趣,那就開始寫、開始動筆吧!因為開始寫了,就會開始改變與進化,或許一開始你無法寫出自己滿意的文字,但慢慢地,你會找到感覺、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寫作風格。

「想著」要怎麼寫、或是「閱讀」寫作技巧,我相信都有幫助。但是唯有「開始」,你才能真正前進。

建立一個自己的寫作空間

所以,現在就開始動筆吧,你可以從一個段落開始、一篇短篇幅文章開始寫。你不一定要寫專業知識,你可以寫你的經歷感受、你的童年、你對某個事件的看法、你讀了一本書或看了一部電影後的心得…。你可以寫任何你想寫的東西。

開始動筆,然後去感受你想要寫什麼、要怎麼寫、你會如何架構這些你想寫的內容?

寫作的空間中,你有百分之百的掌控權,你想怎麼寫就怎麼寫。在現在這個有點失控的世界,能夠在寫作中完全擁有自主權,這不是一件極度珍貴的事情嗎?

許多研究都顯示寫作對心理健康的益處,對我來說,寫作是一個和自己相處的過程。在這個空間中,你走進內心,去聆聽你內心世界的訊息──你的情緒、感受、與想法。然後你把內心世界的東西,變成文字,同樣地,這就像變魔術,而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魔術師。

你可以建立一個屬於你自己寫作的空間,我的部落格是我的寫作空間,但你也不一定要寫給別人看,只寫給自己看也很好。

我還記得剛開始寫部落格時,每一次分享新文章我都十分緊張,不知道讀者的反應會是什麼。尤其因為我寫心理諮商知識,深怕自己寫錯或解釋不對、害怕遭受批評。而快五年後,現在在部落格按下「發表文章」時,已經變成非常自然的事情了,能夠如此自在地發表分享文章,這是當初的我從來沒想過的。

果然要開始走,你才知道文字會把你帶去哪裡。或許你的寫作,也會把你帶去一個你從來沒想過的世界。

你的文字,來自於你是誰

這幾年來,我長期閱讀幾位我很喜歡的作者們的書籍和文章(這些作者包含Brené Brown, Esther Perel, Gretchen Schmelzer, Hilary Jacobs Hendel),我發現非常有趣的事情──從這些文字中,我可以感受出這位作者,就好像他們在我身邊。

也因為固定閱讀這些作者的文章,我已經對他們的風格很熟悉,如果給我讀一篇來自其中一位作者的新文章,我可以從文字筆觸風格,就知道是誰寫的。

原來一本書、一篇文章,就是一個人。

我回想到,當初寫完《童年會傷人》的初稿時,出版社編輯給我的另一個回饋是:「這本書裡全部都是知識,我們看不到作者是誰。」當時,我從來沒想過寫作要把「我」放進去,因為學術寫作講求客觀、結構、每一個論述都要有證據,這是我熟悉的寫作方式。

於是我開始練習把「我」放進寫作中,而把自己放進去文字中,是件很需要勇氣的事情啊,因為我需要展現自己的脆弱面、自己的內在。漸漸地,「我是誰」慢慢浮現在我的文字中。當「我」進入到文字中後,這些文字就不再只是生硬的知識,而是開始有生命力

出版《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》後,有好幾位讀者跟我分享,他們在讀這本書時就好像進到我的諮商室裡,讓我覺得非常有趣──原來「我」真的出現在書裡了!可惜,我自己無法體驗這樣的經驗,但我希望你在閱讀我的文章和書籍時,可以感受到我是誰。

而我也想要從你寫的文字中,感受到你是誰。不管你想要寫什麼──你的內心、你的想法、你的經驗、你的故事,都值得被看見,至少被你自己看見。

所以,開始動筆,開始寫作吧!

◎ 如果你的內心有一點對寫作的渴望,那麼非常期待你在讀完這篇文章後,開始寫作!一個月後我會放上文章Part 2,說不定在文章Part 2出來時,你已經寫了不少東西、對於寫作也有許多感觸與想法了!

◎ 也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寫作心得,我也想從大家身上學習你是如何寫作。

【談寫作】系列文章:

【可能對你有幫助的資訊】

  1. 我的部落格是使用 WordPress.com,我非常喜歡,你可以免費使用,並且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背景樣式(免費版本就有許多美麗的背景選擇)、或是自己創立你想要的空間樣子,你也可以設定要將部落格公開還是隱私。
  2. 另一個寫作平台是Medium (https://medium.com/),許多人會在Medium上寫文章,我自己也很常閱讀Medium上的文章。
  3. 我最近開始閱讀 “Bird by Bird: Some Instructions on Writing and Life” (by Anne Lamott),這本書買完放了很久都還沒開始讀,也因為寫這系列寫作文章,我開始拿起這本書。這本書的中文版叫做《寫作課: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!》,若對寫作有興趣也歡迎去閱讀這本書 (此系列文章也會談到一些這本書的內容)。

購買留佩萱的新書《尋找復原力》

YLNA99尋找復原力-封面300dpi

出版社: 遠流
出版日期: 11/27/2020
博客來:http://bit.ly/2INcNGi
誠品:http://bit.ly/3lLZcxh
金石堂:http://bit.ly/2UHJJ5v

【談寫作】Part 1 : 開始動筆吧! 有 “ 16 則留言 ”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~之前一直很喜歡閱讀您的文章。

    我也是諮商心理師:)
    最近也想要挑戰讓自己穩定寫作,把更多心理健康的知識分享給大家。
    雖然已經嘗試開始,但心裡多少會擔心寫得不好或被評價。看到您分享的自身經驗,覺得很被同理。也有種遇到夥伴,被鼓舞的感覺。(雖然我很菜,您算是前輩呀XD

    也感謝您分享的資源~
    剛剛看到好開心,因為最近在猶豫要使用哪個平台作為部落格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謝謝妳的分享!也恭喜妳要成立部落格:)
      (我還記得五年前要按下成立部落格前,我好像緊張到手在發抖呢)
      穩定寫作真的不容易,我也是從幾個月前才開始"固定時間"寫作 (以前都是覺得有時間才寫,現在是每天一定有一段寫作時間,這一個小時內就是寫作),如果你願意也可以開始嘗試每天設一段固定時間寫作!
      期待閱讀妳的部落格!

      佩萱

    • 謝謝你的分享~ 之前讀到Maye Musk的自傳,今年72歲的她仍然從事模特兒工作,在網站上放著「72歲實在太美好」(#ItsGreatToBe72)的標語!祝福你有個精彩的70~

  2. 謝謝妳的分享!我也是一名在北加州執業的諮商師,臨床工作三年左右了,最近開始想用文字分享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識,但對寫作這件事非常陌生,所以還在摸索該如何開始才好。今天白天終於提筆寫了一些東西,晚上就看到妳的這篇文章,深深感受到宇宙的超能力XD 這篇文章讓我感受到好大鼓勵!尤其妳在文章裡寫道” 因為我寫心理諮商知識,深怕自己寫錯或解釋不對、害怕遭受批評”完全是我腦袋裡想的!
    總之,謝謝妳把開始寫作的struggle分享出來,被同理的感覺很好 哈! (光這短短一段話就花了我好長時間理清思路 看來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xD)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謝謝你的分享! 完全記得當時對於發表文章、擔心被批評的恐懼(雖然現在還是會有一些些,但程度降低非常非常多了)~也是因為有那些恐懼讓我們想要把文章寫好、把正確的資訊傳遞給大家:)

      祝福你的寫作之路精彩順利!

  3. 引用通告: 【談寫作】Part 2: 豐富你自己,就豐富文字 | About Counseling

  4. 謝謝佩萱的邀請與鼓勵,剛用假期讀完《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》,
    真的有您走出書跟我講話的感覺,很溫暖很真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5. 感恩佩萱老師 不記得多久以前讀到 “在心碎之後:接納哀傷,花時間與悲傷相處" 這篇文章 當下自己哭個不停 有種被理解著 周遭的人雖帶著善意勸請什麼… 但就像您文章所提的 哀傷不需要趕快 “修好" 允許有個空間在那裏…謝謝你 這篇內容療癒著我

    最近也想透過文字 抒發那個內在哀傷的我 感恩您 鼓勵我們可以這樣慢慢地寫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6. 引用通告: 寫作的祕訣─安排固定寫作時間 | About Counseling

  7. 引用通告: 王美日常

  8. 引用通告: 【談寫作】Part 4: 放下完美,從寫一份亂糟糟初稿開始! | About Counseling

  9. 引用通告: 【談寫作】Part 5: 相信過程──如何寫一本書 | About Counseling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