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談寫作】Part 2: 豐富你自己,就豐富文字

幾個禮拜前,我開始練習畫水彩,這也是疫情帶來的新興趣。

這真的是一篇談寫作的文章,但是我想先聊一點水彩。

我買了畫筆、顏料、水彩紙,找了幾個風格我喜歡的水彩教學Youtuber,開始學習跟水彩有關的知識與練習一些繪畫技巧。剛拿到水彩工具時,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用畫筆沾著顏料,在紙上隨意畫,讓自己熟悉拿畫筆的感觸和色彩。

和其他顏料比起來,我最喜歡水彩,水彩真的是一個非常神奇的東西──雖然你有想畫的圖象,但你永遠無法確保水彩到紙上後會如何暈開、你可以不斷將色彩交疊起來、 同一個顏色沾不同的水量就能變出不同深淺度,這是多麼有趣的事情!

大概這樣練習水彩約一個禮拜,有一天傍晚我到附近公園散步,那個時間剛好太陽下山,我停下腳步,欣賞著夕陽,心裡想著這個畫面真是太美了,接下來,我心裡冒出:「這是什麼顏色?我要怎麼用水彩調出這些色彩?我要怎麼畫出這樣的夕陽?」

我覺察到,我看這個世界的方式似乎不太一樣了,我開始「看見」色彩──當我看著天空、夕陽、樹木、葉子、花朵、陽光…時,我開始注意和欣賞它們的色彩,然後會想著,如果用水彩我要怎麼調出這些顏色?如果在紙上畫這個東西,我要怎麼畫?

原來,開始練習水彩後,顏色對我來說有了全新不同的意義。我每天生活時,開始看見色彩。

寫作也是一樣。

當你開始寫作後,生命也會開始對你有不同的意義,因為寫作讓你開始「看見」。

寫作,讓你成為更好的觀察者  

因為寫這系列「談寫作」文章,我重新拿起了 “Bird by Bird”這本書 (書名中文版《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!》),我好幾年前就買了這本書,但當時只讀了前面幾頁就放著。我在閱讀書籍時有個法則──感覺不對就先放著,我知道將來某一天,時機到了,我會重新拿起這本書。

現在我重新翻開這本書,果然時機對了,現在的我能夠讀進這本書要說什麼。

這本書在1994年就出版,作者安妮‧拉莫特 (Anne Lamott)是一位全職作家、小說家、也開設課程教寫作。這本書最讓我共鳴的,是她在書中寫的:開始寫作,能夠讓你更「看見」生活、更關注生命。

就像開始練習水彩後,我開始看見生活中的各種顏色。開始寫作,也讓我看見生命、看見我的內在與外在世界。但因為我已經寫作好幾年,沒有意識到,原來寫作在淺移默化中,幫助我成為更好的觀察者。

寫作讓我向生命靠得更近。因為寫作,我必須要走進自己的內心世界、觀察與探索我的情緒和感受、反思我的人生和價值觀、把自己和世界做連結。因為寫作,讓我在面對其他人時,更抱持著好奇心去理解對方的經歷與感受、去走進另一個人的世界。因為寫作,讓我每天過生活時,更注意我周遭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,因為生命中每一件事情,都可以成為寫作題材、都可以給我靈感與啟發。

因為寫作,我開始看見、探索、與思考。我對於寫作,充滿感激。

拉莫特的父親是一位全職作家,她在《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!》中寫著,從小父親就教她「去觀察、寫下來」,父親也教導其他學生(像是他會去監獄教寫作),告訴那些監獄內的學生:你們內心有許多情緒與想法,去觀察,去寫下來!

寫作是為了自己,去找到自己內心的聲音,不是為了出書、出名、或要擁有多少點閱率。

增進寫作技巧,從大量閱讀開始

不同作者可能對於該如何增進寫作技巧有不同的建議與策略,如果我要給一個建議,我會說:從閱讀開始。

拉莫特在書中一開始提到,她的父母親都非常熱愛閱讀,每個禮拜四都會帶他們到圖書館帶回下一個禮拜的閱讀書籍。從小,在他們家裡,每天晚上吃完晚餐後,家裡會非常寧靜──他的父親與母親會拿著書坐在各自的位置上、小孩們也會到各自的位置閱讀。當我讀到這個段落時,我心中浮現出她描述的畫面,心裡想著:這畫面也太美麗了!

拉莫特說,從小父親就教她──每天寫一點東西,然後要讀盡所有好書、去讀詩、要有勇氣、去創新、要願意讓自己犯錯。

對我來說,閱讀和寫作密不可分,因為你是誰,決定你的文字。若要豐富你的寫作,就要豐富你自己。豐富自己的方式有很多,我喜歡閱讀,世界上還有哪樣東西像書本一樣神奇,薄薄一本,卻藏進各種人生、觀點、與智慧?書本幫助我拓展視野、幫助我理解人生不同樣貌。當然,隨著網路的發達,現在學習的管道越來越多元,你可以找到你喜歡的學習方式。

拉莫特在書中提到,寫作會讓你成為更好的閱讀者,我非常的有共鳴。開始寫作後,我也開始用不同的角度閱讀。每次閱讀書籍或文章時,除了吸收內容外,我也會觀察這位作者如何架構一篇文章?文章如何開頭與連貫?這本書中每一篇文章之間的關聯性是什麼? 漸漸地,我找到幾位風格我很喜歡的作者,也會試著嘗試融入他們的寫作方式。

因為自己也寫作,我知道寫作並不容易,所以讓我更珍惜每一本書和文章。

你不需要吸引到每個人,做自己就好!

隨著網路型態的改變,文字也開始產生許多變化,在這個講求「快速」的社會,許多人對於該怎麼寫作有許多建議──文章不可以寫太長、現在大家不願意閱讀長文章、要怎麼下標、要寫什麼才會吸引到讀者…等等,這些都是我曾經聽過的建議。

但對於你的寫作,最棒的一點就是,你可以自己決定你想寫什麼、怎麼寫。你可以聆聽建議,但不一定要全盤接納或照做。

有一次聽著我非常喜歡的心理治療師艾絲特・佩萊爾(Esther Perel)的訪談,主持人問她:「你人生中得到最棒的建議是什麼?」佩萊爾說,是當時的人生導師建議她開始寫作。

她說,她從來沒想過自己是一位作家,因為她總覺得自己沒什麼「新的東西」可以寫。而當時的人生導師告訴她──寫作並不是要寫出「新的東西」,而是你如何用你自己的方式,把你知道的東西連結、組合起來。而你是誰,決定了你如何創造這些組合和連結

人生導師告訴她,寫作中,妳做自己就好,不用想著要迎合或吸引每一個人,因為妳不可能吸引到所有人。但是,當妳做自己,你的寫作會吸引到某一些人,這些人會被妳啟發、受到妳的感觸。

這段話讓我理解到:對啊,我的寫作不需要吸引所有人,我在寫作中做我自己就好,我的文章會吸引到某一些人,讓這些人得到一些啟發,這樣就非常好了。

你的寫作也是一樣,不用迎合別人,做你自己,而這世界上會有一些人因為你的文章而受到感動與啟發,這樣就很夠了


【談寫作】系列文章:


◎購買留佩萱的新書《尋找復原力》

YLNA99尋找復原力-封面300dpi

出版社: 遠流
出版日期: 11/27/2020
博客來:http://bit.ly/2INcNGi
誠品:http://bit.ly/3lLZcxh
金石堂:http://bit.ly/2UHJJ5v

【談寫作】Part 2: 豐富你自己,就豐富文字 有 “ 5 則留言 ”

  1. 引用通告: 【談寫作】Part 1 : 開始動筆吧! | About Counseling

  2. 謝謝你的分享!很喜歡你這篇文章啊!之前在網絡上看到一些教寫作的文章,真的主要在講如何讓文章受歡迎,增加點擊率。但很高興聽到你說寫作是要找到自己內心的聲音。很有共鳴,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,謝謝!

  3. 引用通告: 寫作的祕訣─安排固定寫作時間 | About Counseling

  4. 引用通告: 【談寫作】Part 4: 放下完美,從寫一份亂糟糟初稿開始! | About Counseling

  5. 引用通告: 【談寫作】Part 5: 相信過程──如何寫一本書 | About Counseling

發表留言